在3/14術科考試的幾天前,每晚都請先生陪我一起練術科的安全醫護區,因為那是我最沒把握的項目 !
我一直都會把阻塞的內容或是口述講成CPR的內容,明明在腦海中演練過了,在練習時又會一直出槌,有時先生還會一臉無奈的表情,或是突然唉~了一聲,讓我很困頓懊惱,一直祈禱著術科考試那天不要抽到同時有阻塞跟CPR起的套題!(甲跟乙)

連續練習了5天,真的是每天都練阻塞跟CPR而已,什麼清潔啦調製遊戲,只有在考試前一天3/13把保母術科的影片看過一次而已,沒特別去練習,可能因為自己已經生兩隻小孩,澡洗得很熟練了、遊戲跟故事、上廁所也是每天都在實際跟真的小孩互動、至於切丁跟副食品泥、蘋果汁,也是家常便飯,一切都很順手 ~

 


3/14當天,我的術科考試時間是下午1點~5點,一進到休息室就一直覺得好緊張,包括我的術科加強班同伴大姊不是跟我同一天考試,覺得沒有可以陪練習/說話的對象,讓我沒辦法分心我的緊張。
 


我們這批考試總共32人,我是32號,被安排坐在最後面最邊邊靠窗那(感覺很像日本校園漫畫裡面女主角會做的位置XD 想啥),被分成A、B兩組,就是左右兩邊,1組有16人,A組先考20分鐘,再換B組進去考20分鐘,就這樣輪流交替考試。

A組抽籤抽到了乙套題,我們B組抽到丁套題,我內心歡呼~ 因為醫護區沒有同時有阻塞跟CPR!
丁套題的內容是
清潔:刷牙/清潔口腔及洗澡
調製:餵奶/胡蘿蔔丁跟蘋果丁
遊戲:男童上廁所/洗手/玩麵粉糰
醫護:傷口處理/CPR

我的考試順序是 醫護→清潔→調製→遊戲
A組進去考試時,我真的很ㄘㄨㄚˋ,第一次考試加上第一個考試項目是我最不拿手的,看著課本那種緊張的心情越來越巨大,好像越認真複習,就會不安,越沒辦法好好看書,只好把手機拿出來轉移心情,我知道只要我不要緊張,一切都會很順利,緊張這個情緒真的是很討人厭!

直接說說考試當下吧


 

醫護區
我的醫護區監評真的很冷、很容易被她冷冷的眼神弄得很緊張,這真的不是我在講,跟我同組的學員,每個考完醫護都講了一樣的話「那個醫護的監評感覺很冷好殺喔!」
在預備線我就一直默念著不要緊張不要緊張,但身體卻一直發抖,真的是很ㄘㄨㄚˋ!
走去娃娃前面跟他說「你受傷了,寶寶別哭,要勇敢喔!阿姨馬上幫你擦藥!」開始開啟醫藥箱拿無菌紗布時,我念著上面的日期「2019年X月X日已過期、2016年X月X日已過期」,我在心裡面想著,怎麼這麼衰,連拿兩包都過期,拿了第三包「2019年X月X日 ..............」,我突然說不出話來!!!!! 因為我腦子突然__X的!是要唸製造日期啦!一片混亂之時,我竟然聽到監評「唉~」了一聲,我就趕快重新把紗布都放回醫藥箱內,重新「製造日期2019年X月X日,有效期限3年,未過期!」,接續著下面的動作。
做到後面幫寶寶用透氣膠帶固定包紮好的傷口,我起身要去整理醫藥箱的物品,我餘光竟然發現透氣膠帶竟然 ㄏ一ㄠˋ ㄎㄞˇ (翹起來),我愣了一下,又蹲下去固定好,結果他還是 ㄏ一ㄠˋ ㄎㄞˇ (翹起來),真的是讓我傻眼,但想想,這是學校自己準備的用品,應該跟我的手法無關,我就沒理會它了!
CPR區我做得很順手,因為武漢肺炎的關係,吹氣部分改成用口述的「以嘴巴封住嬰兒口鼻,吹兩口氣,每口氣一秒鐘,眼角觀察胸部有無起伏,正確執行兩次人工呼吸」,明明都背的很順,但還是會口吃



 

清潔區
個監評感覺就親切許多,讓我不會感覺到背後涼涼的,能好好的去幫寶寶清潔。
我在刷牙完後,忘記擦桌子就開始洗澡了,不過這還好,比較嚴重的是,我在洗好寶寶後,抱到浴巾上時,手竟然失力!!!!! 我直接讓寶寶的頭「叩!」一聲去撞到桌子,我呆掉3秒後馬上「阿~~寶寶對不起(哭) ...」這邊應該被扣了不少分數
講一個好笑的就是,我知道我洗的是男寶寶,有一段口述要說「陰囊及陰莖要徹底洗乾淨」(女寶寶則是說「大陰唇跟小陰唇要徹底洗乾淨」),

484653.jpg

我在口述時竟然說成「大陰莖及小陰囊要徹底洗乾淨!」內心:天阿~ 你在說什麼你阿~~~,內心迴盪之餘,馬上就改口說「陰莖及陰囊要徹底洗乾淨!」,監評口罩內的嘴角不知道是不是在竊笑著 .....

 

調製區
真的一點問題都沒有,我上網爬過文,人家說當你在切蘋果丁時,會聽到廣播人員說「剩下5分鐘」是正常的!但我切完丁,餵食胡蘿蔔丁時才聽到廣播剩下5分鐘,我內心就在懷疑,我是不是漏做了什麼,想了一下好像也沒有。
我在這區只犯了在餵食寶寶前,要先搬椅子在洗手、餵食,我先洗手完才發現我忘了搬椅子,所以搬完椅子後又再回去洗一次洗手


 

遊戲區
也沒什麼問題,但我在離開前,看到監評扣了我3個項目,也許是因為戴口罩說話聲音太小聲,所以他覺得我沒對寶寶說話吧吧!
 

 


終於4個套題都考完後,蠻洩氣的,包括覺得自己醫護做的不是很好、洗澡又去叩到寶寶,還有因為沒吃中飯加上緊張過度,真的是所有的力氣都被緊張吃掉了!!
4點半考完,等了快1個小時公布成績,32人有12人不及格,我是......

 

 

 

 

及格的那一個 ~~~~!


 

看到那兩個字真的開心無比呀~
繳了$160拿到了證照,真的是覺得內心好充實,沒白白看書白白練習!



祝準備要考保母的大家 加油加油、追分成功!

 

 

最後就來張證照吧 

 

 

 

484652.jpg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情人節誕生的保母 的頭像
    情人節誕生的保母

    情人節誕生的保母

    情人節誕生的保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